为Gatsby正名

        前段时间看到有人讽刺把Gatsby当偶像的人。说他违法乱纪,只是一个无灵魂的洗钱工具。主角会欣赏他,只是觉得他实在可怜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就用Fitzgerald在文章末尾处写的一句话。“人生如逆流行舟,我们逆着风向远处的绿灯奋力游去,却被激流再一次打回原点。”看的原文版,再加上具体其实不怎么记得了,可能有点偏离原文意思。在当时那个时代或者现在,阶级区别非常明显。穷人,新富人,老贵族。穷军人Gatsby看上了西部贵族之女Daisy。不论Daisy是怎样的,无论Gatsby追逐的梦是什么样的。飞蛾扑火,奋不顾身,这是生命的美,人生的烈度。无论到不到得了绿光,这个人生的剧本已经足够完美。

         Fitzgerld本身也是欣赏这个主角的。Nick的赞美,形容他的语句,还是解释Gatsby意图的语句无比展示Fitzgerld对主角的偏爱。此外,Fitzgerld的人生轨迹其实和Gatsby有点像的。从小有作家才华,普林斯顿读书,被姑娘带坏,被姑娘抛弃,被姑娘绿。他的一生也是那个时代的,或者抛开时代,那一群人的写照。

评论

© 梦觉帘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